[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问答

时间:2019-04-02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为了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舆论声势和宣传效果,本台播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和知识问答,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特殊意义等进行广泛宣传。

“保护伞”主要表现形式?

①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

②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

③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

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以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目的的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什么是“软暴力”犯罪?

“软暴力”犯罪是指黑恶势力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有组织地采用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破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并构成犯罪的,应当分别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处理。软暴力犯罪主要涉及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犯罪。

“软暴力”具体表现是什么?

①暴力、威胁色彩不明显;

②实施者有暴力威胁的可能性;

③会使人产生恐惧、恐慌;

④影响他人正常生产、工作、生活;

⑤通过 “谈判”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实施。

什么是“村霸”?

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或暴力手段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黑恶势力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