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引领文明风尚,集安市“学雷锋• 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时间:2024-03-29 来源:We·集安

——雷锋月综述

2024年3月5日是第六十一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作用,集安市文明办、集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活动贯穿3月份,发动全社会共参与、同行动,发扬雷锋精神,践行文明风尚。

3月5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集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全市100余名群众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吉林好人”吴军同志,以“雷锋精神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了精彩动人的宣讲,分享了雷锋的故事和自己多年来做好事的经历。将传承雷锋精神,践行文明新风的理念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个人,聆听的群众被事迹感动和鼓舞,用经久不衰的掌声作为回应,为3月份的系列活动吹响了冲锋号。

在集安市第一小学,集安市团市委联合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中,集安边检站民警以“学雷锋见行动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结合自身从警经历,向师生们介绍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坚守国门、奉献担当的光荣事迹,并将雷锋精神和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的主旨理念进行了融合讲解,向师生们刻画了一个个当代雷锋精神践行者的生动画像。宣讲结束后,边检站民警结合宣讲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并为积极参与活动的少先队员送上了小礼品,现场氛围轻松愉快,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集安市团结街道沿江社区,义工协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最美边境城市”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醒目的红色马甲、戴上手套,认真地清理路边的草丛、地面等地,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清理后,区域环境焕然一新,大家热情高涨,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充分发扬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此次活动不仅改善了社区环境,还对居民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的提高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让更多人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营造了清洁环境人人参与、美化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在黎明街道粮丰社区,工作人员联合下沉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组成15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开展“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开展边境巡逻、生态环境保护、智慧助老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居民激发爱国热情,提高环保意识,共建美好家园。

黎明街道锦江社区联合市妇幼保健院为老年人群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以实际行动关爱居民健康。活动当天共为60余位老人测量血压和血糖,让他们了解到自身的健康情况,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理念,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

在集安市黎明街道康平社区,辖区党员和志愿者对小区庭院、花圃以及绿化带的垃圾进行清理,做到“清理一处、靓丽一处”。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传递了保护环境的理念,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集安市青石镇,“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黄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者们拿着扫帚、铁锹等工具,集中清理了路面、路边的杂草、泥石,将河道及周边的废弃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全部运走,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志愿者还向周边居住群众宣传了环保知识,劝导住户不要随意乱扔垃圾,引导大家不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集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号召全市退役军人开展“热血吉行军,真情暖吉林”学雷锋公益献血活动。活动现场,前来献血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依次完成献血登记、血压测量、血液筛选等采血程序,并在献血成功后领取了“吉行军献血纪念章”、《献血证》和纪念品。同时,在退役军人的带动下,不少群众也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集安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发动全市286支志愿服务队伍1.2万余人参与,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在全社会发扬雷锋精神,营造浓厚的助人为乐的文明氛围。

通讯员:集安市文明办 陈虹任

编   辑:哈京宜

审   校:王凯基

主   编:刘柏良

监   制:丁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