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微宣讲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时间:2022-11-25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是在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非凡,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生了伟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党心所向、军心所期、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我们要结合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将法治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首次把法治建设由历次大会报告所属的政治板块提升为专章阐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整体性、系统性、创造性的论述,通篇贯穿着法治思维,体现了法治精神,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动员令和进军号。报告关于法治的论述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期待之切、谋划之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更为丰富、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新图景。大会关于法治建设的政治成果主要有:一是“法治道路”写入党章。大会同意,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内容写入党章。二是重申一个重大论断:“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法治建设成就硕果累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三是明确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阐释了法治在全局工作中的坐标定位,“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是明确未来五年建设目标,“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五是明确法治领域重点任务,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重点环节分别作出具体部署,“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明确要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法治建设迈入稳步发展的“黄金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党的二十大又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开辟了新境界,提出了新任务。大会关于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令人鼓舞,催人振奋,也让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更觉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做好法治领域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初步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法学、法律工作者应该聚焦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认识、加强研究、谋划举措、奋发有为,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强调必须牢牢把握的第一个重大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法治中国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是把法治中国建设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宏大目标上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历史反复证明,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步入新征程,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我们党治国理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由法治作保障、靠法治来推进。法治可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进程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为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通过“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当然包括法治现代化,需要中国式法治。中国式法治的本质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马克思主义法治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结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全面印证了中国道路的成功。我们要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履行好新时代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决不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走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们要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不断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切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效能。

四是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公平正义是法治的核心价值和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是人民。“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法治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仅包括法律的制定,也包括法律的实施、法律的监督和法律的信仰,是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有机统一。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把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应当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取缔非法收入,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具体案件中直接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持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改革是破解法治中国建设难题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要求,“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法治领域改革,重点加强对立法权、执法权、司法权的监督。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充分体现执法为民、司法为民。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三个牢记”“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尽心尽力。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法治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   源:《民主与法制》

编   辑:杨博涵

审   校:耿丹妮


主   编:张   帆

监   制:王   娜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