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志愿者,这份个人防护指南请收好!

时间:2022-05-26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疫情当前

多志愿者小伙伴都投身

抗击疫情第一线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贡献力量

图片

那么,志愿者们

该如何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

跟着这份指南

一起get科学的防疫知识吧!

1

与服务对象保持1米以上距离的志愿者,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乳胶手套,穿隔离衣,必要时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2

与服务对象近距离(小于1米)接触的志愿者,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乳胶手套、工作帽,穿隔离衣,戴防护面屏,必要时穿医用防护服和防水靴套。



3

出于防护要求,不建议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如果穿红马甲,必须每班清洗。



4

志愿者口罩在连续佩戴4小时后或湿脏后应更换,穿戴防护服期间不得喝水、吸烟、进食等;如确需进食或饮水,则应在规定脱卸区域按规范脱防护服或隔离衣并进行手消毒。进食或饮水禁止在采样点周围1米半径内,站位尽量在采样区上风口。



5

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时,尽量不要携带手机、钥匙等个人物品,如确需携带,可将其套上塑料袋密封。取出手机、钥匙时应先消毒塑料袋,并对手机、钥匙等物品进行定期消毒,可用75%酒精湿巾擦拭消毒两次。



6

志愿者在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时,要时刻与服务对象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直接接触。加强手卫生,接触污染后应立即进行手消毒或更换手套。



7

志愿者在各项志愿服务结束后,应收好相关服务物资,收整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整洁,到指定地点脱卸个人防护用品,脱卸时要动作轻柔,尽量少接触污染面,脱卸的防护用品均应放入黄色医疗垃圾袋,加强手消毒。



8

不同岗位志愿者注意事项:



01

配合核酸检测点信息登记的志愿者,非必要不接触被采样人员的手机、身份证等物件,如确需接触,请在接触后立即对笔、手部进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02

配合上门开展核酸采样的志愿者,不要进入群众家中,所有的交流应在门口完成,保持1米距离。


03

配合物资装卸、搬运的志愿者,全程要佩戴口罩、手套,如口罩或手套弄湿或弄脏后,要及时更换。配送过程中,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将物资放置在居民住宅门口固定存放处(箱子、筐、篮子等),不直接与居民接触,避免碰触居民门把手,确有需要与居民接触,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


04

配合居家隔离点工作的志愿者,回家后,立即将外套进行酒精消毒,并且挂到通风处,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有条件的话可以洗头洗澡。在完成以上几项事项之前,绝对不要和家人,尤其是小朋友、老人进行亲密接触。


05

配合交通卡口劝阻点值守的志愿者,注意在车的副驾驶位置与司机交流,如果副驾驶有人,站在顺风位置同他们交流,距离车门50厘米以上。加强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不倚靠不触摸车上相关物品尤其是不可触摸车门。戴手套签字,自己记录,不可转给他人记录,尤其是车主。



9

志愿者要注意作息饮食科学,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免疫力。不参加聚会、聚餐等群体性聚集活动,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并及时上报。

来  源:武进青年公众号

编  辑:王  莹

审  校:耿丹妮

主  编:张  帆

监  制:王  娜

结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