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71周年,致敬那场伟大的胜利!

时间:2021-10-25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

2021年10月25日

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

71年前的今天

中国人民志愿军

打响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

以光荣的胜利

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帷幕

有人说

那是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声呐喊

1950年10月16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先头部队在副师长肖剑飞的带领下,率先从集安秘密渡江,进入朝鲜。集安也由此成为抗美援朝最早出征地。

1950年6月25日拂晓,朝鲜战争全面爆发。

1950年10月7日,美军大举越过三八线,向平壤推进。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所部东北边防军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率先从辑安(今集安市)渡鸭绿江入朝作战。1950年10月25日入朝战役首次打响 ,联军被打得措手不及,全面撤退至清川江以南。

1950-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从集安渡江入朝的志愿军作战部队总数共计42万余人,后勤保障人员及部队10余万人。集安市先后组建了上万人的担架队、运输队、技工队随志愿军入朝作战。512名集安青年赴朝参战,其中214人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图片

1951年3月31日,鸭绿江铁路大桥被美军飞机炸断,全市紧急动员3.1万名干部、职工、居民和学生,一部分人与部队工兵一起抢修大桥,一部分人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将军用物资抢运过江。经过昼夜奋战完成了江桥抢修任务,保证了铁路运输畅通无阻。

从战争开始起集安的这座大桥一直担负着转送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伤病员到部队后方医院的任务,成为当时支援战争的主要通道和后勤保障基地。

光阴流转,沧海桑田

和平驱散了天空的战机和炮火

今日中国,山河无恙

当历史将接力棒移交过来

我们铭记那场战争

是因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我们怀念那些英雄

是因他们的精神弥足珍贵

今天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向那场伟大的胜利致敬!

部分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

————————————

编   辑:白红佳

审   校:范文博

主   编:张   帆

   制:王   娜

微信图片_202103221503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