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集安市钱湾村讲述了自己的振兴故事

时间:2021-03-01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今天上午8:30吉林省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景俊海做重要讲话。4个县(市)、1个乡镇、1个村在长春主会场表态发言。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作为村级唯一的代表在会上发言。

(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江岩在会上发言)

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岩汇报的题目是《立足资源,挖掘特色,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钱湾村幅员面积12.15平方公里,共有414户、1161人。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市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充分发挥村里位于城市近郊和60年水果种植历史的优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使昔日的“穷窝窝”变成了今日的“香饽饽”。我们兴产业促增收。建成水果基地4000亩、果品冷库一座,果品作坊60余家,并通过电商平台、水果采摘等方式实现了增收。成立旅游公司、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果园木屋露营基地,发展民宿和农家乐85户、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0多人,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10万元,旅游从业人员占到了全村总人数的45%,村民家庭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我们搞建设增颜值。规划建设了石头围墙、木质亭廊、文化广场,率先在全省建成村级污水集中收集管网,并将柴草垛通过集中堆放和“穿衣戴帽”变成一道充满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我们抓治理树新风。通过开展“钱湾好人”“创业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和感染广大村民向美向善;建设村级监察联络站、警务室、调解室,让村民的闹心事有人听,村里的不平事有人管。近年来,我们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吉林省百村引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生财有道》《农广天地》《味道》等栏目多次对钱湾村进行了宣传报道。

当前赶上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机会,我们将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环境美起来、日子富起来、精神抖起来。

一是让产业发展更兴旺,村民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兜里有钱才不慌。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建”,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集研学旅行、民俗文化展示、手工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学院。“一引”,吸引人,留住人,让更多像我们村里的“正阳晓苑”“波哥坑烤”等怀有“乡愁”情结的人返乡创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一提升”,进一步提升村旅游公司与合作社的带动力,特别是发挥好300多名旅游骨干从业人员的作用,采取投资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让村民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二是让村庄环境更美丽,村民能有满满的幸福感。美丽乡村不能只是面子美,里子更要美。我们在不搞大拆大建、保留东北乡村特色民居的基础上,将文化内涵融入建筑风格中。再投资300余万元,完善堤防、道路等基础设施,利用本土的果木、石材,打造民宅、石头墙、篱笆院等具有田园风格的农家小院。发挥好“巾帼美家超市”的作用,采取评比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形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面子向里子全方位提升,让钱湾干净到“骨子”里。

三是让乡村治理更有效,村民能有暖暖的认同感。乡村振兴不能光看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的精气神儿。今后,我们将抓住集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市的契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更多的党员带头干,让党旗始终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弘扬忠孝仁义、勤劳节俭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让村规民约不再是墙上的“一张纸”。

这次大会,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相信,通过乡村振兴,一定会让群众过上“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幸福生活,把钱湾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让我们为太王镇钱湾村点赞!


编辑:赵雪竹

审校:范文博

主编:张帆

监制: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