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工匠李显辉:新开河畔的传承人

时间:2020-12-03 来源:集安市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指出它们“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集安市康美·新开河(吉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李显辉用32年对于人参加工产业的执着与追求,生动的诠释着“工匠精神”。

李显辉,1966年出生,副主任药师,研究生学历,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技术改良,成长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开河边条人参加工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着新开河人参炮制技艺核心工艺和保密配方。

在李显辉的不断钻研下,新开河人参炮制技艺不断的改良创新,大幅度提高了公司红参产品质量,同时还开发出了“新开河红参”、“家、府、国、贡”系列高档模压红参、“新开河牌超微参粉胶囊”等一系列人参产品,累计为企业创造营业收入达99632万元。在自身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李显辉不忘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人,提升了新开河人参炮制技艺整体水平。

正是由于对人参产业的热爱与执着追求,李显辉组织恢复、重建古老的人参加工坊、参与制定25项人参、西洋参系列全产业链团体标准、作为第一发明人拥有1项发明专利“一种人参蒸制的方法”,并于2019年11月荣获吉林省专利优秀奖。还曾多次获得通化市科学技术奖、集安市劳动模范称号等。

“致敬企业家,奋斗新时代”,在刚刚过去的通化市第三届企业家节上,李显辉荣获“通化工匠”称号,这份荣誉的取得,正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因为他对职业技能的精益求精与执着专注,这也激励着他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气魄、更加务实的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疆拓土、再建新功。


记者:耿丹妮 张晓雷

剪辑:马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