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顽疾遇良方 脱贫奔小康

时间:2020-07-31 来源:集安市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工作中指出: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集安市青石镇蒿子沟村是省级贫困村,为了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让蒿子沟村彻底实现脱贫摘帽,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开出一张张治病良方。

一大早,第一书记王磊就来到养殖户王学昌家里,从2018年下沉到蒿子沟村作驻村书记起,王磊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虽然现在村民们生活好了,日子富起来了,但是王书记还是经常到村民家中去看看他们最近生产经营情况,认真询问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

王学昌老两口今年七十多岁,两个姑娘早早嫁人,儿子常年在外边打工,早些年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王大爷用光自己的积蓄,生活本就难以为继,加上他和老伴儿身体都不好,有严重的听力障碍,王大爷还能简单沟通交流,王大娘根本听不到声音,二人只能进行简单的劳作,收入微薄,生活十分艰难,属于因病致贫的典型户。如何拉动王大爷走上脱贫道路,成了扶贫工作队的一大难题。

扶贫工作队在了解王学昌的情况后,立即带着大爷大娘去医院检查听力并筹措资金帮助治疗,针对他们具体情况帮扶发展庭院经济,同时积极开展“强志行动”,向他们讲解国家扶贫政策,激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现在的王大爷完全打破了人穷志短的心理困境,精气神大不一样了。他主动带我们去养殖场内走了一圈,还去看了他种植的五味子和葡萄,提起扶贫工作队,他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蒿子沟村通过发展牲畜养殖、果树种植、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因户制宜,制定最适合他们发展的产业路线,帮助村民实现再就业。与王学昌一样,蒿子沟村民张喜芳也在扶贫工作中受益。

在发展扶贫项目的同时扶贫工作队也不忘发展本地特产业,蒿子沟的咸鸭蛋、板栗、冰葡萄等产品,深受集安本地消费者喜爱,但是由于网络信息不通,外地市场迟迟打不开,驻村扶贫工作队思来想去,最终决定培育“蒿子沟”品牌,第一书记王磊作为代言人,在e支部、通化发布、集安涉农信息等平台上发布产品销售信息,并积极参加展销活动。

经过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对于未来生活也更有盼头了,蒿子沟村的村民早已不再称呼第一书记王磊为小王了,现在他是村民口中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我们的小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许道东和徐恩惠,也不再是“许徐”分不清楚了,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们为老许兄弟、老徐大哥。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付出了自己百分百的汗水,也收获了村民们满满的真心。

本台短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牵挂困难群众,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扶贫工作道路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一定要咬紧牙关,落实好每一项措施,力保脱贫无死角,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走上小康生活的新起点。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是要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记者:董星辰、耿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