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美的样子诠释最美家庭

时间:2020-07-03 来源:集安市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更是心灵的归属。在日前开展的“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我市台上镇段志凤家庭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家住台上镇东明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段志凤,家中三代五口人生活在一起,丈夫王永富、儿子王清韵、儿媳马端丽都是普通农民,孙女王美琪正上小学。在这个庚子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打破了东明村的宁静。疫情之下,段志凤一家人实在坐不住,全家总动员,视疫情为战情,视一线为前线,他们以个人“小家”的牺牲,换取“大家”的安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她们与千万个普通家庭一样平凡,却在抗疫路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作为集安市妇联执委,段志凤主动作为,当好网宣员,积极在妇联e家园转发疫情相关的正能量信息,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明白纸;制定东明村联防联控明细表,将一条街巷上的人家分为一组,选出小户长作为负责人,形成“人盯人”“户盯户”的网格;在她的带领下,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们纷纷发挥“半边天”作用,成为村里防控疫情的一支重要队伍,成为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东明村像是加上 “金钟罩”和“铁布衫”,将病毒死死地隔离在外。

抗疫工作最吃劲的时候,东明村狠狠地下了几场暴风雪,坚守在卡点的段志凤被风霜糊住双眼,被白雪没过脚踝,远远望去,能看到的只有一个坚守在寒冬的“雪人”。爱人王永富心疼妻子的辛劳,默默参与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妻子的抗疫工作。从此“白加黑”“5+2”成为他的工作常态。白天,他是村里的采购员,为隔离人员和残障人士代买生活物资。夜里,他是村里的守护者,除了段志凤夜班时间,几乎每天晚上他都会到卡点,把年龄稍大的值班人员劝回家中,一个人坚守在漫漫长夜里。平时,他更是村里的宣传员,专教年龄大的群众看最新网络资讯和基本防护措施。因此,村里人都称他为东明村的健康守门人。    

在段志凤老两口的带动下,儿子王清韵、儿媳马端丽也纷纷加入所在社区的志愿队伍,小两口时刻不忘段志凤的教诲,坚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的信念,稳稳的扛住肩上的志愿者大旗。

东明村地处集安市台上镇政府所在地东南3.5公里,幅员面积31249亩,共7个居民小组,555户,1804人,疫情期间共组织60多位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眼下,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段志凤又来到卡点排查过往车辆,穿梭在东明村的胡同巷口,将全村人保护在自己并不宽厚的肩膀下,用责任筑起东明村的安全网。

记者手记:团结、孝亲、勤奋、助人是这个家庭20多年传承的家风。也正是这样的优良家风,让一家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灯火万家城四畔”饱含着多少人的美好心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段志凤家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我们身边,还有更多像段志凤一家一样的家庭,用最美的样子诠释最美家庭。(记者:崔轶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