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引起全市上下强烈反响——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3-27 来源:集安融媒体中心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在集安市引起强烈反响。集安市各部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高质量打好打赢收官之战。

一直以来,集安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科学筛选实施扶贫项目,打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组合拳,多管齐下,集中攻坚,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目前全市619户1199名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1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近期,集安市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及时传达,并将讲话内容以文件形式印发给全市各乡镇(街)、各部门,要求全市上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今后脱贫攻坚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弘扬斗争精神、奉献精神。

市民政局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伟: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作为基层民政部门,我们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坚持以“城乡低保为主、特困供养为辅、临时救助为补充”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兜底保障与扶贫政策的有效结合,重点关注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和重病患者四类人群,广泛开展入户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保障范围。对于因自然灾害、疾病治疗、教育支出等原因而导致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将通过临时救助及时给予救助,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多措并举巩固扶贫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为做好基层就业扶贫工作提振信心。市就业服务局将进一步健全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完善就业扶贫工作,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加快推进就业扶贫载体建设,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努力实现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贫困家庭稳就业、稳收入、稳脱贫。

市就业服务局局长 杨永生:2020年,我们要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培育爱心企业发挥致富带头人、劳务经纪人的作用,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全员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就业底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