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打好产业扶贫发展“组合拳”

时间:2020-03-24 来源:集安融媒体中心

集安市共有省级贫困村10个,贫困户6191199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集安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举全市之力,打好产业扶贫发展“组合拳”,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117242人全部脱贫,4个贫困村摘帽,全市脱贫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部实现脱贫。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推进带来了一定影响,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成为所有扶贫人的共同责任和艰巨使命。在花甸镇东沟村,这里的第一书记刘全武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直在琢磨如何从酿酒原料的管控、技术的提升实现扶贫酒厂的持续发展。

花甸镇东沟村第一书记刘全武:我们在去年种植50亩的基础上,今年再扩大种植50亩糯高粱。这样以保障我们酒厂的原料绿色环保,提升我们的酒的品质。我们每斤高粱按高于市场价两毛钱收购,这样村民种粮积极性要高,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我们从成都聘请了一级酿酒师,让他给我们的酒水勾调,酿酒的技术上以及流程上给我们指导,使酒质更加纯正。

“百翁泉”扶贫酒坊项目总投资92.5万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7万元,对于东沟村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好项目。关德荣是长期在酒厂务工的贫困户之一,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细致的打扫酒厂设备,为生产做好准备,从眼神中我们看出关德荣发自内心的喜悦。

花甸镇东沟村六组村民 关德荣:我们现在正在做开工的准备。我在酒厂工作两年了,也增加了我的收入,我去年在酒厂挣了一万六千四。

产业来引路,扶贫又扶志,这样的事情不光发生在花甸镇东沟村,与东沟村只有一字之差的头道镇东村,花卉大棚扶贫项目的发展与扶贫酒厂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头道镇东村第一书记 周鹏涛:东村的花卉种植项目已经种植了三年。去年我们种植了14万株,销售金额达到了114000元。目前复工复产了,今年通过我们的经验,我们准备种植28万株三个大品种,预计销售收入是16万元左右。

一直以来,集安市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保障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目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254.5万元,相继实施了平地栽参、光伏发电、红色旅游等8大类、112个产业项目。全市贫困人口人均产业分红800元,实现了贫困人口户户有产业覆盖,人人有分红收入。2020年,集安市将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持续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计划投资2000万元,实施脱贫项目20个,进一步优化扶贫产业结构,强化扶贫政策落实,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和拓展好脱贫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