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金京香——我为祖国育人才

时间:2019-12-03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在集安市众多教育工作者中,有这样一位教师,她是全市第一个从城区学校到农村学校支教的老师,今天的爱国情奋斗者专栏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实验小学教师金京香。

我叫金京香,今年58岁,从事教育事业接近40年了,可以说我这一辈子都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40年的教学生涯让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教育工作是良心活,责任大,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事儿,操心上火也是常事儿,但是只要能把学生教好,只要能为国家培养人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2010年9月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小学生语文读写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2011年全国小学生语文学习能力测评活动中,我指导学生徐瑞琪荣获六年组全国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集安市优秀教师,2012年9月我参加教学设计《美丽的大兴安岭》课件大赛荣获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集安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教学设计《折线统计图》荣获全国课业改革实验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集安市教学先进个人。

在我51岁那年,我积极响应教育局号召,全市第一个去太平小学支教,担任三年级班主任,那时候家里困难很多,每天早晨天不亮徒步20分钟来到客运站等待客车到太平小学,给学生生炉子,迎接陆陆续续来上学的孩子,然后带领同学们清理操场卫生,紧接着组织学生认真上课,批作业,每天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我舍不得请一天假,所以做到了出满勤

【实验小学教师 金京香2011年春,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六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有11名同学站在北京大学礼堂获奖,给集安市实验小学捧回来“冰心文学摇篮”奖牌。颁奖仪式结束后,才艺表演时,匡达同学现场朗读《将进酒》,闻佳豪同学书写毛笔字,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好评。为家乡争光添彩,放飞了山里孩子奔北京的梦想,因而孩子们在北京大学校园里撒下了理想的种子。

我把每个学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除了抓学习成绩,我也特别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些孩子生活上有困难我都出钱出力,我希望用我的身体力行把点点滴滴的爱,撒向学生们的心田。今年我总结经验撰写的《敬老从心开始,孝老从点滴做起》在通化教育刊物上发表。曾在2009年通化市德育考研和案例实践工作中成效显著,荣获一等奖。

实验小学教师 金京香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不单要交给学生知识,还要交会学生怎样做人,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非常幸福,当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给你快乐。当孩子们收获知识,感到快乐时,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我觉得作为一名好老师,一定要时时刻刻反省自己,时时刻刻更新自己,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满足这些孩子们成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