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下的集安人参全产业链条

时间:2019-11-12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集安地处长白山南麓,素有“国参故里”之美誉,拥有全国最大的林下参基地和最大的野山参交易市场。近年来,集安市紧紧抓住人参产业振兴有力契机,科学谋划,加快转型,着力打造全国人参产业强市,逐步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2018年,全市人参留存面积17.3万亩,鲜参产量4000吨,产值实现66.2亿元,同比增长7.2%。

一直以来,种参与毁林这对矛盾在传统种植模式下,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转变种植方式,明确发展方向,提高人参标准化生产水平,2006年,集安市在全国率先破解了非林地栽参的技术难题,摒弃了传统的伐树种参方式,探索用现代科技进行农田种参产业化,不占一分山林,不毁一颗林木,实现了人参种植由林地向农田、由粗放式向标准化的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人参种植方式,既较好地保护了环境,又推动了人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集安已培育“益盛汉参1号” “康美1号”等4个人参新品种,建设长白山品牌原料基地2100亩,GAP规范化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

为改变单纯种人参、卖原料的被动局面,集安市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人参产品附加值,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不断提高人参加工转化能力,逐步形成“以企业带基地,以加工促产业”的发展模式。目前,已重点引进培育了以益盛药业、康美(新开河)2家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企业集群。其中,益盛药业实现了人参从根到茎、叶、花、果的全株开发利用,研发生产的生脉注射液、振源胶囊、清开灵注射液和“汉参”化妆品等核心产品年销售均超过亿元。目前,集安市人参加工企业发展到126户,开发出人参药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各类产品600余种。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竞争力,打牢绿色产业发展基础.多年来,集安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吉林农大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人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其中,集安人参研究所农田栽参综合技术及“复式棚”技术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集安市成功创建国家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获得1.2亿元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10亿元,以“一核、一心、七基地”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模式,加快推动产业特色鲜明、经济收益显著、联农带农紧密的人参产业现代化进程。今后,集安将紧紧围绕建设全省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健康产业示范区的目标,立足人参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努力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人参产业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