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集团、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研究院、鸭绿江生态旅游创业学院、集安社区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时间:2019-11-07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认真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及省教育厅工作要求11月6日,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集团、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研究院、鸭绿江生态旅游创业学院、集安社区学院在集安市职业教育学校正式揭牌。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集安市委书记、市长杨文慧参加揭牌仪式,集安市政府副市长王婧楠主持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等相关领导和鸭绿江流域中职学校、旅游企业等。

上午8点,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召开第一届理事代表大会,32家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组建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的批复文件,并做了集团筹备工作及章程起草说明报告。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集团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集团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秘书长,并举行了集团加盟签约仪式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集安市委书记、市长杨文慧在致辞中说:集安市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协调发展好各类教育。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集安将职业教育中心建成了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省级旅游服务与管理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和省级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今天,成立的“鸭绿江旅游职教集团”“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研究院”“鸭绿江生态旅游创业学院”和“集安社区学院”将着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搭建创业孵化空间和平台,推动职业教育向创新创业拓展。

吉林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战高峰说:多年来,集安市职教中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批示精神,不断将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产业链条相融合。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开展职业院校的办学机制、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推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生产发展的更好对接,组建职教集团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措施和途径之一。希望集团成立后,整合旅游职教资源,主动向鸭绿江流域中小企业开放实习实训基地和平台,推动鸭绿江-长白山区域形成服务旅游产业的职业教育链。

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集安市委书记、市长杨文慧、吉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志晶、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刘海共同揭牌,并考察了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和钱湾村鸭绿江旅游创业学院。

据了解,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在吉林省教育厅、集安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集安市职业教育中心充分发挥省级旅游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的辐射作用,牵头鸭绿江流域职业院校、品牌饭店、品牌旅行社和景区(点)及旅游机构而组建的。将与安图县职教中心正在发起筹建长白山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形成南北呼应之势,还将为吉林省独有的旅游发展格局提供人才支撑。“集团”是一个以人才培养和科研开发为纽带,通过资源、市场、品牌、信息、成果五个共享,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联合和国际交流的公益性旅游职业教育联合体。

鸭绿江旅游职业教育研究院是由吉林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集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依托集安市职业教育中心省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设置的学术组织。以建设鸭绿江区域旅游职业教育研究著名品牌为愿景,以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发展理念,求实进取,协同创新,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研究成果转化。

由集安市职业教育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等22所高校、省内著名旅游企业等单位联合创办的鸭绿江生态旅游创业学院,将着力培养一批吉林省东部旅游转型发展区留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的创业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在旅游业、创业就业教育上走在全省职业学校的前头。重点面向长白山、鸭绿江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创业人群,提供行业信息、创业方式、创业技能、创业指导以及创业援助等系统服务。

集安社区学院是由集安市职业教育中心整合优化全市教育培训资源,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的专业培训机构。社区学院将主动向全社会开放校园资源,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承担社区教育功能,积极开发生活教育、健康教育、老年教育,家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具有“面向社区、面向人人、面向终生”的特点,使集安人民学有所上、知有所新、才有所长,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