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国共24个地方入选,集安市成为吉林省唯一上榜城市!

时间:2019-11-04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根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1日,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拟命名名单进行了公示,公示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至2019年11月8日。全国共24个地方入选,集安市成为吉林省唯一上榜城市!


名单如下: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自然禀赋,让位于吉林南部鸭绿江畔的集安市有了“东北小江南”的美称。从最初不知该如何用好绿色生态资源,到如今从绿水青山中“挖”出了“金山银山”,集安的绿色发展之路,让这颗边陲“绿色明珠”愈加闪亮。

守护绿色家园,保住生态根基,集安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2.16%,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30天……如此优越的自然资源如何变成真金白银,集安人经历了思想上的转变。

曾经,一些人简单粗暴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集安的山地资源适合人参种植,但传统的种植方式需要毁坏森林。从2013年起逐步加大对毁林种参、非法采砂、违法排污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了4000多起相关案件。近年来集安通过政府出资、公司运作的方式对乡镇农村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分类、清扫和无害化处理,还建立了规范化运作的村镇保洁体系。在每家每户,美丽庭院建设如火如荼,全市已有60%以上的农户达到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的标准。

守护住自然资源,创造出美好环境,集安的干净、清爽让市民和游客交口称赞。在集安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3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1%,穿城而过的“小桥流水”景观,与鸭绿江等水系共同形成了“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独特景致。

坚持友好开发,挖掘绿色效益。集安不仅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是一个“聚宝盆”。人参、葡萄、五味子、蜂产品等物产成为集安发展绿色产业的根基。作为吉林人参主产区之一,集安的人参素有“国参”的美誉,在古代曾被奉为皇家贡品。如今,集安发展起完善的人参产业,让人参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在康美新开河公司的产品展厅内,数百种人参产品琳琅满目。据公司副总经理张志东介绍,该企业已经开发出300余种人参产品,超微参粉胶囊、人参灵芝鱼胶口服液等新产品受到市场欢迎。目前集安已开发出人参医药、食品和保健品、化妆品三大领域618种产品,实现了人参根、茎、叶、花、果的全株利用。

如今,集安在坚持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开发绿色资源,全市有人参加工企业126户,葡萄加工企业20户,五味子、蜂蜜、山野菜、食用菌等食品加工企业60户,特产总产值达到65亿元,人参、冰葡萄酒、蜂蜜等产品不仅成为游客必选的伴手礼,还远销海内外。

共享绿色成果 ,勾画多赢蓝图,为了把绿色资源变成人人受益的产业资源,集安深度布局全域旅游,开发了五女峰、高句丽遗迹等12大景区、200余个景点,并围绕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区10处、经营者近300户。

2019年十一黄金周,集安市七日内共接待游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50.9%;旅游综合收入实现3.85亿元,同比增长9%,均创历史新高。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集安引领城乡居民全民参与旅游,全市有70%以上的乡镇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饭”,旅游从业人员达1.2万人,间接带动6万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全市农民收入的27%来源于旅游业。绿水青山不仅成为了美丽集安的名片,更成为了集安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相信未来集安会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继续展现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


消息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王涵

核:范文博

监制:刘长波、杨军



下载we·集安手机app
集安的大事小情,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