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写在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 ——记者路上,温暖你我

时间:2019-11-04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看到一位同行的佳作——《石榴般甘甜的记忆》,牵动了我的思绪,也让我想起了那份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温暖。

刚入秋那会儿,我收到了一份很轻的包裹,打开来,里面一大包像是一些干菜叶子,正在纳闷,电话来了,“姑娘,我给你寄去了一包苦碟子,咱自个儿山上的,不花钱,晒干了泡水喝,书上说是第二代青霉素,感冒消炎管用,你放心喝,我和你婶折吧得挺干净的”。听着老人家熟悉的声音,我的心一下子就湿润了,手里的包裹沉甸甸的。被人牵挂真好,而被以亲情相处的这样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牵挂,那是多么温暖、幸福的滋味。

这位老人家就是当年集安承包荒山绿化第一人,如今又是闻名省内外的山野菜种植示范大户、乡土专家于海生,在清河大川的深山里用了近40年的光阴,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一家老小,硬是将528亩荒山变成了一座立体资源宝库,他的心愿就是带领大伙儿共同致富。也就是在一次次的采访接触中我被老人家的勤劳、朴实和真诚深深地感染,看到他就仿佛看到了我早逝的父亲,也是那般吃苦耐劳,却从不抱怨,一双手托起一个家。我的心底由敬重到感动,我们成了“忘年交”。

此时就让一片秋叶捎去我的心愿:老人家,您在山里一定要一切安好!
正因为是记者,所以我们一直在路上,那份奔波辛劳冷暖自知,但是我们又执着于路上,因为那里时常有感动,有温暖。

那年国庆,也是当地钱湾村打造旅游村开篇的关键时期,我们团队为了抢一些镜头,毫不犹豫地上路了,小村为了脱胎换骨,村干部几乎不放假,所以我们的联系很顺利。没想到,我们正在拍摄的功夫,镇领导,市领导陆续来到小村,一边踏查村里建设进展,一边指导建议,事无巨细。当发现我们在采访时,除了亲切的询问,还有真诚的关怀,那是一股暖流淌进我们心里,工作的被认可早已冲淡了假期被扯碎的遗憾。细想,假期忙在路上、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又岂止我们!望着领导们忙碌的身影,我们也干劲十足,拍摄任务进展很快。

村里的冷书记别看姓冷,心肠可热着呢,大中午了,冷书记亲自开着三轮车从山上载我们下来,又直接开进了一个小院里。下了车,冷书记笑呵呵地跟我们说:“别饿着肚子干活呀,不嫌弃的话来尝尝我们农家饭,凑合一顿,等山里边儿开了‘农家乐’就好了。
山里人的的朴实、热情是让你没有理由拒绝的,刚忙完地里活的嫂子亲自给我们下厨,不大会儿功夫,熟悉的农家饭就端上了桌,满满的都是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疲乏的身心顷刻间好暖、好暖……而像他们这样的村干部往往是忙了村里的田,却荒了自家的地儿,好在因为他们的成全,小村终于有了灿烂的今天和希望的明天。

越来越多的亲情般的相处,让我们更加义无反顾地愿意走近他们,愿意同他们一起把乡村振兴的美好事业进行到底,我们一次次地做到了。
今年9月在脱贫攻坚的采访路上,本来是一路披着阳光拍摄到花甸镇宝甸村,因为光线充足,镜头效果不错。可谁曾想才大半上午,我们的摄像记者就被“汗蒸了,他一声不响地一把一把地抹着汗珠子,一幅一幅地抓拍着画面,丝毫没有停下来。到了吃中午饭,他开口了:“让我到车里躺会儿吧,我吃不下,有点难受”,我们这才发觉他中暑了,脸色很差,赶紧找来藿香正气水服下。等我们匆忙吃了一口饭再来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他毅然地告诉我们:“我好多了,走,继续干活”。

下午拍摄到东沟村山洞酒窖,里面竟是零下的温度,这一冷一热的夹击,摄像师的体力严重透支,但是我们团队还是坚持到太阳落山以后,完成全部采访任务,才赶紧班师回朝。过后大家半开玩笑地说:“你们可真够拼的!”是啊,身为媒体人,哪个身上没有这股子拼劲儿呢?那是我们的初心啊!

时代在巨变,很荣幸,我们赶上了媒体大融合,机遇和挑战并存。在这个崭新的广阔舞台上,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台领导带领我们大刀阔斧,顺势而为,因为有初心照亮远方,我们从不迷茫。

新生力量脱颖而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前行中,大胆探索,努力创新,逐渐闯出一条条媒体发展新路子,开辟出一片片多姿多彩的新天地,那是从日落到日出的又一份艰辛,以及伴随而来的另一种欢喜。
当岁月微笑着和过往告别,当季节不经意间温柔转身,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刻——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轻轻漫舞的秋叶送来盛情的掌声,在我们热闹的舞台上安然飘落,留下一抹成熟的色彩。

是啊,我们在记者的路上走了很远,甚至已不再年轻,但是回首当年洒下的汗水,留下的足迹,觉得没有辜负流年,而且在这片热土上几十载难忘的点点滴滴,边走边记录,且行且珍惜,为我们沉淀下了无畏的执着和无悔的深情,更让我们拥有了一颗怀有天下的心。

不忘来时路,做时代前行的守望者和推动者,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荣光,因为我们的名字叫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