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合力构建新时代集安“大旅游”发展格局

时间:2019-11-01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为了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目标任务,近年来,集安市多方筹措并整合各类资金,不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市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累计撬动各类资金6.74亿元,实施道路、围墙、边沟、堤防、休闲广场等建设项目近1200个,同时,集安市继续坚持高位推进,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努力让集安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助推器,引领全市广大群众合力构建新时代集安“大旅游”发展格局。

发展乡村旅游,环境是关键,集安市财政每年投入2100万元,聘用专业环卫企业,对全市所有镇村进行统一保洁,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目前,投放户分类小垃圾箱3.1万组,村收集大垃圾箱523个,配备转运车辆254台,实行定点收集运输,避免了二次污染。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在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上,对农村公路、旅游景点、“两江九河”等,层层落实责任,由相关部门负责卫生保洁和监督管理。

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解决好农村承载力不足问题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集安市完善配套设施。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坚持财力向农村倾斜,重点加强农村道路、广场、堤防等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近三年,累计投资4.4亿元,硬化道路245公里,新建村部24个、公共厕所74座、农村文化广场135个、边沟6.3万延长米、围墙7.4万延长米、堤防9.87公里。

 

 注重彰显特色。依托边境区位和气候、文化等特点,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按照全省10种类型培育模式,着力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如在打造头道镇长河村时,整体设计以江南风格为主基调,统一改建了波浪式围墙、亭台等;麻线乡按照高标准打造城市西出口要求,实施了仿古围墙、仿实木大门等建设,完善了广场、边沟、花池等设施。

  

提升绿美水平。按照“宜绿则绿、宜景则景、绿景相融”的原则,近三年,集安市累计投资1685万元,栽植树木2.1万株,种植花卉235万株,安装路灯3634盏;打造生态镇11个、生态村20个,绿美示范村屯21个,创建美丽庭院2.1万户,新建乡村公园7个。

 

 大力发展特色旅游,解决好宜居宜业宜游的问题人居环境筑基,全域旅游富民。在推进全域旅游上,集安市重点做好了三篇文章。2018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实现58.6亿元,接待游客244万人次,三年来旅游综合收入和接待游客数量年均以30%的速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