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洒热血谱春秋——集安市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

时间:2019-10-21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集安国境铁路大桥位于集安市区内东15公里,有“世界最短国际列车”、“抗美援朝第一渡”等美誉,是我国对朝三大铁路桥之一。今天的记者再走抗联路,就让我们一起踏上集安市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去探寻那里的红色记忆。

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全长589.23米,宽5米,高16米,大桥于1937年开始动工,1939年7月31日竣工,自1950年10月起开始承担志愿军及其作战物资的运输任务,被誉为“抗美援朝第一渡"。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邻国战争使中国东北边境的人民生命财产遭到了严重的损失和战争的威胁。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分别从辑安今集安、安东今丹东以及长甸河口等地,渡过鸭绿江赴朝鲜作战。

1950年10月11日,第一批赴朝作战的志愿军秘密部队,就是从这里赴朝作战。10月19日起,先后有38军、39军、42军、50军、20军、26军等42万余名志愿军、17.2万随军担架队员,或由桥上,或由其身畔的浮桥进入朝鲜。同时,运输军用物资、部队的火车75908辆、运送筑路材料的火车15810辆,其他往返51782辆,其中运送伤员回国18.2万人,接待难童及陪行人员8000余人。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集安鸭绿江铁路大桥始终是祖国向朝鲜输送给养的大动脉,人员、弹药、武器从这里昼夜不停地输往前线。丹东大桥被炸断,集安鸭绿江铁路大桥因志愿军战士的保护与及时的抢修始终未断,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警员 范展硕:时至今日,咱们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依旧保持,每天开通一趟国际往返列车,全长约13公里,奇数年为是朝方列车,偶数年为中方列车,是史上最短的一趟国际列车。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已经成为中朝两国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之一,为促进两国地区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如今,集安鸭绿江铁路大桥已被列入红色教育基地,景区占地面积十余亩,设有教育场地1700平方米,专职讲解人员6人,服务人员6人,公共服务设施齐全,让游客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