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军:山村支教20多年 从不后悔

时间:2019-09-11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陈有军是集安市头道中学教师,1997年,他大学毕业,在家乡父老的殷切期盼中,在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目光里,毅然放弃优厚待遇的工作,回到家乡支教。20多年来,与他一路相伴的,除了清寒的生活,更多的是放飞梦想的快乐。

当陈有军毅然决然回到母校时,他只是五年级5个孩子的班主任,同时教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2003年,头道镇中学招聘数学教师,经公开讲课和层层选拔,陈有军从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该校数学教师。2005年,陈有军凭借工作上的成绩,被聘任为在编教师,同年,当上了班主任。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从2006年开始陈有军开始尝试课堂改革,率先试行以学生为主的“合作讨论式”数学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平等讨论,努力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生们表示,从陈老师的课中感受到了数学的乐趣。陈有军所带班级升学率逐年上升。仅2012年,他的班级31人中,20多人升入了重点高中。

近年来,只要陈有军当班主任,九成以上学生都想去他的班。优秀教师、人民满意教师、教学先进个人等等评选中,陈有军更是榜上有名。2007年,他被评为集安市人民满意教师,先后于2006年、2011年、201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教学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十佳人民教师”荣誉称号。

陈有军在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住宿生管理工作。每周一早上,他五点就来到学校,跟着校车去山里接学生上学。一早上要往返三趟,直到把76名学生都平安接到校园。平时,他每天早上五点半就来到学校,看护住宿生上早自习,晚上还要带领住宿生上晚自习直到八点。他放弃休息时间,不顾工作劳累,用羸弱的身体主动承担起住宿生看护管理工作,为家长、为学校解决了一大难题。

多年来,在工作中陈有军从不计较得失,任劳任怨,在师生和家长中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谈起当年的选择,陈有军说他不后悔;说起未来的规划,陈有军说他还要坚持初衷——做“四有教师”的追梦人,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陈有军:我从小生在农村,也长在农村,对农村的教育事业也非常的热爱,当我们沟里小学却代课老师的时候,我便选择了这份职业,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逐步的获得了学生、家长、同事以及领导的认可,我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同事们的表率,在业务能力上,我会更加的精益求精,争做人民满意教师,为头道镇的教育事业做出我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