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我是一个兵—江志山:将青春献给国门

时间:2019-08-23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2000年,江志山参军入伍,2012年来到集安公路国门口岸开展执勤任务,截止目前已经在这个口岸工作了两千五百多个日夜。口岸正式开通后,江志山日均工作十个小时以上。由于工作性质,他经常在口岸值班一待就是一星期,家里的两个孩子难得见到父亲的面儿,面对妻儿的期盼和祖国的重托,江志山选择了坚守岗位,今天的《我是一个兵》专栏,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现任集安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江志山,把青春奉献给国门的故事。

画面中正在工作的人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江志山。2012年他便来到这里,当时入目的只有一座没修好的桥,一栋废弃的民房和一片空地。艰苦的条件并没有使他退却,而是让他更加认真、仔细的开展执勤任务。

集安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 江志山当时用水用电的情况特别难,用临时电,超负荷就跳闸。用水泵抽地下水,冬天水管开裂,穿着一身大棉袄修理水管,修完一身冻透了,就把棉服放在外面冻干。

除了工作环境艰苦,吃、住也是一个大问题,但是江志山和他的战友们都想法子一一解决了。

集安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 江志山当时没有食堂,我们需要去2公里外的中队打饭,路不好,来回大概40分钟吧,夏天骑着自行车,冬天拉着爬犁,把饭盒放上面,就想着大家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冬天靠烧煤取暖,害怕煤堆燃不充分,既担心夜里冷,又担心烧不好兄弟们中毒,每次都给自己下死命令,定闹钟,晚上必须下去看看,让大家睡安稳了。

看着国门从10米、20米、30米直到建成,江志山和他的战友们心里满满的是激动和决心,国门威严的形象使他们感觉责任更重了。

警官 崔守航守着这里的时候,心里是一种荣誉感,就想的口岸建设的这么好,我们必须得好好完成工作和任务,把口岸、国门这一片土地守护的更好,才能对得起国家和政府。

2018年6月,集安公路口岸完工并接受国家验收,2019年4月8日,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正式开放。口岸建成了,江志山和战友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

集安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 江志山看着国门和口岸的一个个设施,感觉它们就像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和从不分离的伙伴,与它们在一起,要对得起这些先进的设施,也要对得起自己的那份初心,要把口岸的业务做得更好。

2012年至今,已过去了七个年头,七年里,江志山遇到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困难,但他一直心怀着“扎根边疆、忠诚奉献”的边防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保持初心,守好国门戍好边,国门对他来说不仅仅是象征,守好国门更是他作为一名军人对祖国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