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我是一个兵——王铁映:脚底板下有真情

时间:2019-08-16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他今年31岁,入警8年,从责任区“片警”到办案民警;从一个毛头小子到“看户识人”的“活地图”,用自己恒心和专注向辖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的《我是一个兵》专栏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麻线乡边境派出所民警王铁映。

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一块“王铁映社区警务室”的牌匾格外醒目,墙上悬挂的警务区示意图上,标记着大大小小的记号,在办公桌抽屉里记者看到一本破边儿的《走访日记》,这是王铁映比较珍惜的物品之一。

【王铁映 刚来到村里,看着村民家的平房都是一个样,根本分不清楚谁家住哪,于是我就想了一个笨方法,那就是走访。每走一家我都将家庭成员的职业、年龄等基础信息记在《走访日记》上,晚上回到警务室,对照日记和回忆,将户主的名字标记在地图大概位置上,随着走访次数增多,村民各项信息便熟记于心了。

工作累了、烦了,王铁映都会拿出这本日记,虽然信息已不再准确,但每每看到那些潦草的字迹,都会激励他,找回当初那种不服输、不认怂的干劲!

8年来,王铁映先后与10余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将9名孤寡老人纳入社会救助范畴,帮助7名困难群众申请低保,联合村里爱心人士共同帮扶11名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化解矛盾纠纷320余起,责任区工作逐年排名前列,人口信息熟悉率更是持续保持100%。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更是深入田间巷尾,让每一名村民深入了解扫黑除恶知识。

【学生 单意超】这些年,铁映叔叔逢年过节就给我们家送米、面油。我开学的时候,铁映叔叔还给我送新买的文具。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做像铁映叔叔那样的人。

上活龙村地处偏远,经济作物单一,人民群众经济来源匮乏,看到这一情况,2015年开始,王铁映主动踏查农耕一线,在他的努力下,上活龙村先后引进草莓、葡萄、五味子等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当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产品有了,收成也不错,可是销路单一又成为制约村民收入的一个大问题。为帮村民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价值,王铁映又开始帮村民想办法。

【村民 王春平】2017年开始,铁映就和咱们派出所其他民警还有村委会组建“秋收110”服务队,帮我收作物。还帮我将产品上网批量销售,在微信朋友圈晒图宣传,不仅提升了价格,还把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王铁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更是把王铁映当做自家的孩子,“饿了有饭吃,渴了有水喝,困了有地睡”,同事们打心底“羡慕”又“嫉妒”王铁映在村子里的“待遇”,但王铁映在这片热土上洒下了多少汗水,只有他和百姓知道。

8年如一日,王铁映的身影始终穿梭在群众之间,脚步依旧重叠在乡路之上,他眼里是群众的事,心里是百姓的情,身着军装他是群众的“兵儿子”,换上警服他是百姓心中的“好民警”,无论岁月流长、年纪增长,他仍阔步前行在群众工作的青春道路上……

【王铁映】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初心的坚守,无论之前穿军装,还是现在穿警服,使命依旧在。我会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因为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群可爱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