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举办2019年全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19-08-06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为进一步增强集安市应对突发动物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切实保证在疫情发生时能够做到及时、迅速、有力、高效、有序地进行扑灭。82日,按照全省动物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集安市在第七中学举办了2019年全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在盛大检阅仪式中,拉开序幕。活动上,邀请国家以及省动物疫控中心等社会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们进行现场观摩。集安市副市长盖云波代表集安市委、市政府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集安畜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盖云波强调:一直以来,集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防控方针,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逐级压实动物防疫责任,全力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动物卫生监督监管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保证了我市一直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今后,集安将以此次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树牢动物防疫风险意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提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防范能力和处置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扛起守护吉林“南大门”的重任。

随后,省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程文军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背景是集安市麻线乡某村突发疑似非洲猪瘟疫情,集安市疫控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专家到现场了解情况和临床检查,同时采样送至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经检测为非洲猪瘟病毒阳性。集安市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立即启动《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指南》组织实施应急处置。

整个演练活动,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就疫区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灭源、专家评估、解除封锁等应急处置过程依次进行了实战操作。

通过本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我市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对今后推动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