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发挥企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7-29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社会扶贫的重要力量,我市民营企业嘉元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打造特色产业、扶持就业、助力集体经济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奠定了良好基础,充分发挥了企业助力脱贫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嘉元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自2017年与我市榆林镇治安村結成帮扶对子以来,嘉元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扶贫工作为己任,全力帮助治安村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就拿当地的红色旅游项目来说,在进行前期进行论证和规划时,企业专门邀请专家学者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为了确保项目早日竣工,还主动投入资金98万元,完成了抗联军校遗址、瞭望哨、“抗联食堂”等基础性工程的建设和恢复工作,为治安村的红色旅游项目顺利完工奠定基础。

 实现脱贫,不仅要有产业项目支撑,更需要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能力,给贫困户提供能够实现稳定脱贫的渠道。嘉元公司是一个环境保护型企业,业务涉及城乡环境卫生清运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工作范围点多面广,企业充分利用这些业务特点,注重招收村屯贫困户人员作为企业员工,帮助他们解决一部分现金收入,为贫困户提供良好就业渠道。

在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上,企业再次把目光放在村容环境的提升工作上,考虑到治安村民房建设缺少规划,村屯道路没有硬化,临村河堤年久失修,村容村貌有失美感等问题,嘉元公司同其他包保单位一起,积极筹措资金,从治理“脏、乱、差”入手,修建了河堤护坡,完成了全村道路边沟建设892延长米,农户围墙建设777延长米,统一建设了330户门楼和钢制入户大门。今年,公司还聘请通化师范学院美术系师生到村里进行义务创作,在临街墙体上绘制102幅、1500平方米有关抗联精神方面的画作,美化绿化了村内空地5000余平方米,安装了1000余延长米的木制栅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