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集安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胜街道

时间:2019-07-05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步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自2016年起,集安市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精准脱贫工作,呈现出措施有力、氛围浓厚、成效明显、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有资源的上项目、搞产业,可既没资源又没有劳动能力的咋脱贫?包保部门和村书记帮着一起想办法。

禚成武家住通胜街道山城村,因为山城村处于通沟河水源地,在产业发展方面很受限制,禚成武更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他和老伴儿因患病常年吃药,以往禚成武还可以蹬着三轮车把自家的蔬菜、蛋禽拉去市集销售补贴家用,可去年,禚成武突发脑梗,现在还留有后遗症,可以说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山城村包保部门和村书记了解情况后,针对禚成武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让禚成武发展起了庭院经济。

为了增加禚成武的收入,村书记张雯晶和驻村工作队每天都利用电商和各类关系,将鹅蛋等农特产品进行销售。然而,在山城村,像禚成武这样的贫困户还有11户,因为是因病致贫,所以要想脱贫,除了“开源”,更要“节流”,而国家的房屋翻建维修补贴,大病保险和针对贫困户制定的先住院后结算等利好政策,为像禚成武这样的贫困户实现了“节流”。

“我就国家养了”,贫困户一句朴实的话语,体现的是走出贫困的底气,更是扶贫工作的力度和决心,因地制宜也要因人制宜,今年,集安市根据全市贫困人口现状,有计划的、有针对性的实施扶贫举措,通过光伏发电、花卉种植、发展庭院经济等多种方式,全面强化脱贫攻坚效果,既要脱贫又要确保不返贫。决不让一个人掉队是集安市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目标,脱贫路,民生行,在通往幸福美好的路上,集安人正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