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于2019年4月8日正式开通

时间:2019-04-10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4月8日,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举行正式开通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文泉、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文慧、市政协主席苗伟、市委副书记路兵参加开通仪式。仪式上,省商务厅、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通化海关负责人分别致辞并作表态发言。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文慧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集安口岸建设的省商务厅口岸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为集安开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表示崇高的敬意!

杨文慧说:集安是通化地区唯一的边境城市,也是我省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和窗口。一直以来,集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开放工作,始终把公路口岸建设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核心工程,集中攻坚,全力推进。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正式开通,其建设规模、查验设备、通关环境和速度是东北三省标准最高的边境口岸之一。

作为地方政府,集安将充分利用公路口岸开通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边合区建设,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不断丰富业态,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承载能力,着力把集安建设成为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和长白通(丹)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

与会嘉宾共同为集安公路口岸正式开通剪裁。仪式结束后,首批验放旅客120人开始通关,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规范、便捷、快速、高效、亲和的服务态度,使首批旅客的顺畅通关,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集安公路口岸,总投资2.8亿元,占地面积10.28公顷,预计年进出口货物50万吨、出入境人员20万人次,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是该口岸出入境人员检查的主要责任单位,在口岸建设时期,该站协同市政府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打造了边检执勤标识和设施设置统一,边检执勤功能区划分规范的口岸现场。

如何把好出国的最后一道关口,如何树立好国门卫士的优秀形象便显得尤为重要。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成员始终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宗旨,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绿色通道”,在执勤现场设置便民服务小组,解答旅客咨询,引导旅客通关,持续深化与口岸联检单位合作,扎实推进执法执勤协作,倡导口岸联检单位开展一次性联合检查,进一步保障口岸通关效率,为大力推进边境地区经济建设作贡献。

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敖详:针对出国旅游团队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儿童,我们开通了“大型旅游团专用通道”和绿色通道,增设了便民服务小组,为过境旅客准备了治疗常见病的药品和饮用水,竭力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便捷、舒适、温馨的通关环境。

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行政负责人邓志国:下一步,我们集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成员将在创新监管方式,优化通关流程、服务边境地区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和各部门的交流协作,研究出台更多、更好的务实便民利民举措,大力提升服务保障效能,提高通关效率,全力守好口岸国门防线,以实际行动擦亮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国门名片”。

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无论是从启动对外开放审批程序到获得国务院批复,还是从启动建设到通过国家验收,都充分体现出了“集安速度”,而且均在吉林省内创造了新开放口岸的历史最快记录。中朝集安—满浦公路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每周开关七天,周一至周五为进出口货物验放通关时间,周一至周日为出入境人员验放通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