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用科技催绽人参产业之花

时间:2019-03-29 来源:集安广播电视台

集安市是中国人参之乡、全国边条参唯一产区,素有“国参故里”的美誉。多年来,集安以园区建设为抓手,致力于发展壮大人参产业,集安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国人参种植基地面积最大、精深加工能力最强程度最高、林下山参交易规模最大、人参创新成果最丰富的产业园,规划面积43.65万亩。

在产业园创建中,集安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用地、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高含金量的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为推动人参产业发展,产业园全面实行测土栽参,加强可追溯体系建设。种植基地采用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机种植、“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等技术规范,从源头保证人参质量安全,为提升集安人参品牌价值打好基础。目前已建成GAP基地6000亩、有机人参基地8071亩、“长白山人参”基地1320亩,被评为国家级人参标准化生产示范市。“集安边条参”被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益盛汉参”牌人参及其制品被认定为生态原产地产品。

“科技是人参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加大人参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才能使人参产业更具活力。”目前,集安市已开发人参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4大系列600余个深加工产品,人参根、茎、叶、花、果全部开发出国药准字号产品。

在带动农民增收方面,产业园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村委会)+农户”联结机制,现已集聚人参新型经营主体392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5家、市级13家;人参专业合作社90个,种植大户21户。

同时,集安市产业园十分注重传承弘扬人参文化,与高句丽文化等旅游资源融合互动,开发了多款人参文化旅游产品。目前,产业园已建成国内独家野山参博物馆,拥有两项与人参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了“清河野山参节”“人参美食大赛”等节庆活动,开辟了“人参之路”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